锐评《五星好市民》游戏

04/02729 浏览综合
以下内容为个人观点,或许能帮你看清些许本质。
        五星好市民最大的缺点不是优化有多差、抄袭的有多么拙劣,而是产能、资金等无法支持其庞大的野心。       
        首先,玩法的融合本身没有问题。游戏厂商都想在游戏的品类进化中占得一席之地,无可厚非。如果玩法融合能给玩家带来全新体验,给玩家提供丰富的情绪价值,这种融合就是合理且成功的。
        但五星好市民的问题在于,它表面上是玩法融合,本质上却是生硬堆砌。比如孔雀岛突袭、金库等摸金关卡的建模直接照抄《GTA5》;潜伏小镇的模拟经营玩法照搬《schedule1》……这些不是融合,是拼盘。
        为什么是玩法堆砌而不是融合?摸金赚来的钱,不能投入模拟经营中;模拟经营的收益,不能换取摸金所需的装备。二者是互不相通的经济系统,本质上是小游戏的堆砌而非融合,割裂感强烈。
        更可笑的是,一个开放世界游戏却缺少世界观,没有“我是谁,为什么这么做”的叙事逻辑。玩家不理解自己为什么既能在街头制造混乱,又能在小镇安心经营,加深了割裂感。
        而模拟经营更是“罐头体验”,重复的订单、流水式的操作透露出创新不足、产能不足。
        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人力投入,只进行玩法的“缝合”动作,无力进行深度融合和打磨,这就导致了五星好市民虽玩法多样,但各自粗糙。建模是别人的、经营是罐头的、经济系统是各玩各的……游戏所宣传的开放世界,空壳罢了!
        其次,说清楚一件事,五星好市民到现在还在测试阶段,没有充值系统,这和骗一波首充就跑路的换皮游戏有本质区别,它甚至还没到“圈米”的阶段!只是一个初具雏形的胚胎而已。
        这意味着它现在的粗糙、不完善不是为了“圈米”而摆烂,只是没有做完。
        问题就出在这儿:正是这个没做完、还处在测试阶段的游戏,被流量推到了玩家面前。
        起初官方没买流量宣传,是一些主播自发试玩带起了热度。官方反应也比较及时,服务器崩了,修;游戏更新,跟上节奏。可高强度的更新也暴露了更严重的问题——产能不足。小工作室只能维持胚胎存活,却难以让它快速成长。
        面对玩家多如牛毛的建议,官方在论坛和群内尽力收集和实现,可为什么实现的少之又少?因为从“听到”到“做到”,隔着的是资金和人力的硬约束。要优化大世界?那得动底层代码。要出新关卡?建模、设计、平衡都需要人……这些要求让一个没有盈利、人力短缺的小工作室举步维艰,实际上还是产能不足。
        玩家以为自己在陪一款游戏成长,期待它从胚胎到完全发育,而工作室拼尽全力,也只能勉强维持缓慢发育的状态……
        最后,官方“庞大的野心”是他们本来就有的吗?
        一个十几个人的工作室,起初大概只想做一个能玩的小游戏,能赚些米养活自己,或许他们也幻想过成功,但没想到火得让人猝不及防。当主播开始试玩、服务器频繁崩溃、玩家建议铺天盖地袭来时,他们被推上了从未有过的高度——玩家用高度期待,赋予了他们“野心”。
        所以他们开始拼命,修服务器、更新版本、收集意见、画新大饼……以为这样就能追上玩家的期待,可这小工作室能跑多快?
        所以这“庞大的野心”是官方与玩家共同作用的结果,官方想做好,玩家想要多,官方没想骗人,玩家也没错怪,二者隔着产能和资金的鸿沟遥遥相望,而游戏确实不完善——这是最无奈的地方。
猜你想搜
五星好市民 玩法堆砌
19
1
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