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起《哥特王朝1》(Gothic 1)这个“初代邪典神作”的开山怪,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又爱又恨。它一身毛病到让人想摔键盘,但那股子味儿,在别处真找不到。
生存,从被踹进去开始
故事很简单,你被一脚踢进一个与世隔绝的“殖民地”。游戏几乎没有引导,你得靠自己,在三大帮派间周旋求生。
活着就有压迫感:开局啥也不是,对着一只野狼都可能被反杀,死了也没人管你。砍过你的NPC见到你会绕着走,这种细节特别有生存感。
值得一试的玩法设计:帮派系统埋下了多重选择的种子,第一章的自由探索和“万策尽矣”的窘况并存。地道的配音和NPC每天的作息也让这个世界更真实。
与键位搏斗的“硬核”门槛
这游戏对新手相当不友好,尤其是它的操作和战斗系统。
折磨人的操作:纯键盘控制,视角转换笨拙。我得花很长时间去适应它那诡异的攻击节奏。一旦遇到两个以上的敌人围攻,基本就是被“群殴致死”的份。
老游戏的瑕疵:很多细节比较粗糙,比如肉眼可见的Bug、队友蹩脚的寻路AI、奇怪的键位和频繁的存档等。
难度曲线不平滑:游戏后期的探索乐趣会急剧下降,Boss战也没什么挑战性。
对现代玩家的建议
总的来说,这是一款优缺点极端分化的作品。
可以一试:如果你是愿意啃硬骨头的RPG老炮儿,不介意为了氛围忍受各种不便,那么它的世界会让你沉浸其中。可以把它视作体验一份难得的历史遗产。
谨慎考虑:如果你已经习惯了有任务指引、战斗流畅的现代游戏,那么它可能会让你感到非常挫败,建议谨慎考虑。
PS:对了,它的重制版预计在2026年6月5日发售,如果能保留原汁原味又能优化体验,这个坑不妨等等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