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做不到,就当我许愿吧

2 小时前6 浏览
我这人比较激进,是绝对的革新派,一切守旧的东西我认为要全部改变。我在群里也提过很多想法了,但想法太过激进,每次都会被其他人喷。但我认为电子游戏没有创新就是等死,做一款已有产品的威力加强版,高清重制版,有什么意思呢。
话入正题,传统MMO我认为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,不像20年前玩家刚刚接触电脑和网游,现在人玩过太多好东西,吃过好的了,再也吃不下那些传统网游里的糟粕了。而新RO不能总想着服务我们这些老东西,只做老东西想玩的内容,老东西不适合这个时代所以才被淘汰不是么,任何一款网游没有新鲜血液注入就注定死亡,营收达不到预期运营就会加码氪金项目,靠少数一些核心玩家氪很大数额才能养活服务器,那样就更没新人会进入,最终不又变成一小撮人的圈地自萌么。
那怎样吸引新人,要符合这个时代,做年轻人喜欢的玩法,哪怕那些东西和传统MMO,和RO的一贯印象完全相悖,哪怕让人骂“这一点都不RO“,这就对了,因为是RO2,不是RO1高清复刻版。生化危机9和生化危机1的操作模式,玩法,爽点完全不同,它就不是续作了么,应该开除生化籍了么。抱着”RO就该这样这样“的人,早点进棺材吧,那么喜欢原版的RO,怎么不去玩国服起源呢,是它不好玩吗,是啊,国服就是不好玩所以才期待手游能做出改变不是么。
那真要改的时候,他们又觉得必须保留RO的xx特色,必须还原xx。去其糟粕取其精华,那到底哪部分是”精华“?1%掉率掉卡片的惊喜感?随机词条看脸的附魔?每日必做不做就亏的日常?
群友们都认为刷怪掉宝,打副本,野外BOSS,GVGPVP是MMO的核心玩法,我认为不是。MMO的本质是提供一个让好朋友一起玩的平台,在这个平台怎么玩是玩家说了算的,不是被策划安排的。守爱2引入了体力系统,那么我问你体力用完了之后干嘛?买体力继续?买满了也刷完了呢?如果副本没出我想要的东西,BOSS没掉我想要的东西,我玩什么去。或者我财大气粗,所有东西都交易所买到了,提升到顶了,然后呢?去刷对我0提升的副本、卡片、周常、日常?
(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无限拉长养成线,想毕业2年起,每天做相同的事情形成习惯,氪金也形成习惯。这便是好结局吗?)(还有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关闭游戏,去玩别的,OK,那我玩二游不好吗,大版本玩一天,长草期5分钟清日常下线,我为什么还要玩RO呢。)
所以我一直在群里提出许多”副玩法“,家园啊、宠物啊、飞行啊、竞速啊、吃鸡啊、肉鸽啊,那些老东西都觉得副玩法不重要,重要的是核心玩法,战斗、战斗、还是战斗,副本、提升、PVP。永远沉浸在数值陷阱里,追求数值就是唯一目标。别人我不知道,反正我不喜欢这种目标感。你就算做出战神、忍龙一样战斗动作,本质如果还是追求数值提升,那不还是《传奇》。
我是原神的开服玩家至今没断过,是我玩的时间最久的二游了,长草期就是没事干的,我玩只是因为期待“下一个版本”,会有新玩法,新内容,新角色(职业),新惊喜。而那些一眼望到头公式化更新的游戏,我早就弃了。“创新”在电子游戏领域就是永恒的主题。
所以我希望守爱2创新,大大滴创新。
我说宠物系统不该就是一件加属性的装备,RO1端游里就是如此,好玩伐啦,就是累赘。其他RO手游里做成了自动打手,很传统,很氪金,但好玩伐啦,平民连氪佬的宠物都打不过,不过这是数值平衡问题,是数值策划无能。我想要的宠物系统,是完全革新的,像幻兽帕鲁一样,能放家园里干活,能带出去打架,能养成不同的技能,能搭载武器,能当坐骑。帕鲁火了之后国内游戏捉宠赛道纷纷跟进,洛克王国也好,蓝色星原也好,崩坏因缘精灵也好,望月也好,每个都在帕鲁的基础上做出了改进,有的能增加跑图的功能,能爬墙能飞翔,有闪光有异色,技能多养成复杂。每种宠物都能互动,小的你抱它,大的它抱你,绝不让你捉个无用的宠物。所以守爱2不学学吗,RO几百种宠物,有些RO手游更是原创了不少宠物,但至今为止都只是在卖数值,没人有能力把宠物系统做得好玩。帕鲁的答卷一出来,如何好玩已经明确了,捉宠、进化、对战,没门槛的副玩法才是吸引路人入坑的绝佳契机。
宠物不光是一个陪伴作用,不光是占主人5%输出占比的作用,也不光是给近战职业奶一口,给远程职业当肉盾那么简单。我的想法就是做成蓝色星原的宠物对战,每人选5只组成战队,放到一个场地里自走棋,推塔,场地就是简易版的3C,比如波利是T,疯兔是奶,你放去中路,兽人婴儿是输出,你放它单走上路,另外两只苍蝇、小鸡,你放下路,然后对手根据你的布阵调整自己的布阵,宠物登场或死亡10秒后可再次布阵上中下路,双方在博弈中看谁先能推掉对方的水晶,这不挺好玩的,这样养成宠物也有动力,后期厉害的宠物和前期功能性的宠物,在对局里都有用,还能搞出很多骚套路,那不是很有趣也很有讨论性吗,比单纯是个加属性的挂件好玩多了吧。
不是人人都爱打副本刷BOSS提战力的,这套东西已经过时了。战力提到能通关游戏就可以了,不用让我和其他氪佬PVP\GVG来制造强度焦虑。给休闲玩家一点空间。
此外我还提了一个飞行的想法,开放世界不能飞真的太浪费了,我最喜欢的飞行模式是《星痕共鸣》的飞翔,有加速度,有转向惯性,有俯冲有爬升,主线和打本中完全用不到,就是鸡肋,但我觉得操作性和可玩性绝佳,真没事的时候飞两圈都很开心,虽然飞两圈不会给玩家带来一丝的收益,也不能提升战力,也增加不了厂商1分钱的收入,但我就是喜欢。策划总觉得增加了飞行,玩家就不在地上走了,玩家与玩家之间的距离就变远了,没有热闹的感觉了,地面设计的花草树木建筑风景也白费了,怎么可能白费。给飞行加限制就行了,不能随便提升高度,只能从高处往低处滑翔。必须满级才能开启飞翔,或者和FF14一样必须开全风脉才能飞翔,而风脉是随主线推进开启的。想想你在普隆德拉看到漂浮在空中的玩家,问怎么才能飞,得知必须满级,这不比RO1满级身上有各种颜色光污染的光环装逼得多。
我还提了每种职业的飞行方式可以不同,和职业特性以及性格有关,比如牧师纯真浪漫,觉得魔法少女就应该能飞,所以能原地漂浮,法师比较理性,认为人无论如何不能违反自然法则,所以飞不起来,只能连续创造透明的玻璃板,踩在玻璃板上连续跳跃,参考《魔法少女伊利雅》。骑士系因为铠甲笨重,必须骑龙和狮鹫才能飞,但惯性大转向困难。机匠的机甲本来就能悬浮,但要像高达一样飞需要昂贵的引擎和昂贵的燃料等等等等,让每种职业的特色更鲜明,而不是统称为TND三种职业。哦顺便带一嘴魔兽世界和FF14的飞行坐骑,太垃圾了,空中无惯性直角转弯,无条件上升下降左右平移,一点都不好玩。
3.吃鸡玩法,《艾尔登法环》的续作《黑夜君临》大家玩过吗,就抄这个,但是是PVP。选定职业后,随机出生在地图的角落,初始所有人1级,打怪获取经验升级,找宝箱开装备,但随机掉落,要开出自己能用的装备不容易,所以是多刷经验还是多开装备,有了第一层博弈,走什么流派,是和你能开出什么装备挂钩,我法师开出冰雷系的装备,那我就走冰雷系,也许不是我擅长的流派,是去适应全新的流派还是去寻找更适合自己习惯的装备,这就要求玩家要学习掌握职业的玩法和加点,这时第二层博弈,玩家与玩家遭遇,PK,因为每个人的发育路线不同,在成长过程中职业的不平衡,有些前期强势有些后期强势,有些必须达成特定条件才厉害,这是第三层博弈,可能就差2级出一个关键技能,比如我法师就差一点出石化,或者石化等级低了,控不住对手,被杀了肯定很不服气,再让我升2级会输给你个小逼崽子,又或者我职业是不强,但我这局开了20个天果,就拼血吃血药耗死对方也能赢,这是第四层博弈。随着时间推进逐渐缩圈,最终必须决出第一,一局15-20分钟,我觉得会很好玩。(当然得加个设定教会不让牧师职业参加,理由就随便扯。)在这个模式里人人平等,平民和氪佬完全公平,所有人开局都一样,全凭技术、战术、操作和一些运气。哪怕刚进游戏1天的小白也能快速上手,体验到游戏和职业的乐趣。新人通过这模式也能快速了解其他每个职业,20分钟走完局外2个月的养成周期,能体验一些局外可能要攒几个月才能买得起的武器装备,了解这些特化装备的用途和特性,说不定局外就直接氪金买下那些装备了呢。
但我这想法一提出又被群友喷了,说好好做MMO的本职工作,就是副本BOSS和掉落,不要搞有的没的,搞了只会死。哼,没有新鲜血液进来才是真的会死,无论如何都要招新人进来,靠轻度玩法把人留住,你真以为每天做一样的日常,刷一样的副本、boss几百遍凹一个随机掉落很有趣啊。
家园抄蓝色星原,捉帕鲁回家替我种地,全自动化种地,我只负责收菜。传统的跑到世界犄角旮旯里采集材料,回去再用厨师或者药剂师职业来搓药和料理的模式,已经过时了。如果是看自己的宠物在那播种、胶水、割小麦,我能看一整天。
还有以上所有“副”玩法都没有奖励,玩游戏不是盯着那个“回报率”来玩的,玩游戏不是上班做表格,不是计算投入产出比的,不是计较怎样赚怎样亏的。只是为了好玩,只是为了原神联机没东西玩,但MMO里可以几个小伙伴一起找点事情做,那个“事情”不一定是打本或者打boss。有生活有角色扮演的才是MMORPG。
2